top of page

Copyright © 1996-2023 HASPERO.com.hk. All rights reserved.

枕頭臭發黃可誘發毛囊炎脫髮!一文教你清洗除臭趕走異味(女生必看)!

枕頭臭發黃?不要輕視呀!因為這可令頭髮傳來陣陣異味,影響社交生活,並可誘發毛囊炎,導致甩頭髮或禿頭危機。想知如何清洗枕頭套?本文便分享兩個清洗方法。另外,亦會講解枕頭滋生的細菌與塵蟎,對身體健康有何不良影響。關心頭髮健康的女士們,這篇文章絕對不可錯過!


枕頭臭發黃原因:頭油分泌

我們的身體為防皮膚乾燥,出現痕癢發炎,均充滿著皮脂腺,分泌油脂,為皮膚鎖水保濕。當中,頭部皮膚的皮脂腺會較身體多。


無論是小朋友或成年人,均會分泌出頭油。發育時期的年青人,頭油分泌亦較旺盛。頭油除會令枕頭變黃,亦會堵塞毛囊,誘發毛囊炎,長出頭瘡,對毛囊造成永久破壞,形成疤痕,引致禿頭,長不出頭髮。


另外,頭油分泌過多,亦有機會令頭部皮膚傳出異味,影響社交生活。


枕頭存真菌 可誘發過敏症狀

枕頭除了有頭油外,其實亦暗藏不少細菌、真菌及塵蟎,影響身體健康。


美國網媒 Business Insider 早年便曾引述一份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,指在10個使用了1.5至20年的枕頭中,發現大量真菌,品種多達16種,當中又以「煙麴黴」(Aspergillus Fumigatus)最多。專家指,這些真菌會誘發過敏症狀,有機會造成肺部或其他器官感染。


枕頭滿布塵蟎 令人眼紅流鼻涕

塵蟎亦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枕頭衛生問題。不少枕具例如床褥、棉被及枕頭均存活著大量塵蟎。牠們都是透過人體剝落下來的死皮或皮屑維生,而塵蟎糞便更可導致眼睛紅癢、流鼻水及其他類近感冒的症狀。


hair  girl  long hair

枕頭滋生細菌 誘發頭臭頭髮臭

細菌是臭味來源,當我們睡覺時,總會流汗及流出口水,再加上體溫,便形成濕熱環境,有利細菌生長。當大量細菌混合身體分泌的頭油,除令枕頭發黃外,亦會令枕頭及頭髮傳出臭味,同時亦增加身體被細菌感染風險。


枕頭臭發黃 清洗方法

要保持枕頭衛生,不會發黃,最理想是每星期清潔一次。清洗方法可將鹽、白醋及洗潔精混合起來再加清水,用以浸泡搓洗枕頭套。又或將枕頭套放入加了梳打粉的熱水中清洗。


惟需注意,水溫應在60°C以下,以防高溫破壞枕頭套的化學或天然物料(特別蠶絲及化學纖維),影響質感功能。


枕頭臭發黃 預防方法

要預防枕頭發黃,最簡單方法便是鋪上一塊布,並定期更換。同時亦要好好控制個人頭油分泌,例如多做運動減壓、擁有足夠睡眠、少吃辛辣油炸食物及適量洗頭。當然,最理想,是定期更換枕頭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