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opyright © 1996-2023 HASPERO.com.hk. All rights reserved.

染髮脫髮徵狀有甚麼?認清8種染髮劑過敏成分!預防甩頭髮或稀疏危機

染髮甩頭髮原因是甚麼?時下不少女生均喜歡染髮打造全新造型,特別節日前夕。但原來選用染髮劑不當,是可令頭部皮膚過敏,出現甩頭髮變禿頭危機。如果妳最近因為染髮出現頭髮稀疏,這可能是染髮用品中,含有可令頭髮脫落成分。不想脫髮危機擴大?這篇文章要留意哦。


染髮甩頭髮禿頭原因及徵狀

女生染髮後出現脫髮禿頭,時有發生。有台灣28歲女生因經常染髮,令頭部皮膚年齡老化至50歲,出現脫髮。於香港網上論壇,有女生表示染髮後一星期,開始甩頭髮。原因是甚麼?有醫生指是染髮對頭部皮膚造成傷害,產生過敏皮膚炎,甚至禍及毛囊,導致毛囊炎,造成脫髮。


為何染髮對頭部皮膚產生過敏?有研究指,不少女性對染髮劑內的化學物「對苯二胺」(PPD)會出過敏反應,令頭部皮膚出現以下徵狀,包括:刺痛、痕癢、灼熱、乾燥及紅斑,可能導致脫髮。


染髮劑8大致敏物增女士脫髮風險

消委會早前對香港染髮產品進行化驗,發現除了PPD,尚含有7種化學物質。它們或帶有毒性,或令頭部皮膚出現敏感,對頭髮健康生長,造成不良影響。


染髮劑致敏物1:對苯二胺PPD

對苯二胺常見於深啡色染髮劑,帶有急性毒性,屬第一類皮膚致敏物。


染髮劑致敏物2:鄰苯二胺OPD

鄰苯二胺多用於橙啡色染頭髮劑,帶急性毒性,屬第一類皮膚致敏物、第二類致癌物及第二類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特變物質。


染髮劑致敏物3:間苯二胺MPD

間苯二胺常見於啡色染髮用品,帶急性毒性,屬第一類皮膚致敏物及第二類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特變物質。


染髮劑致敏物4:甲苯-2, 5-二胺PTD

甲苯-2, 5-二胺多用於黑色或暖啡色染髮劑,帶急性毒性,屬第一類皮膚致敏物。


染髮劑致敏物5:3-氨基苯酚MAP

3-氨基苯酚常見於淺啡色染髮劑,帶急性毒性。


染髮劑致敏物6:氨基苯酚PAP

氨基苯酚常見於中金色染髮劑,帶急性毒性,屬第二類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特變的物質。


染髮劑致敏物7:間苯二酚Resorcinol

間苯二酚常見於青黃色染髮劑,帶急性毒性。


染髮劑致敏物8:對苯二酚Hydroquinone

對苯二酚常見於白色或淺金色染髮劑,帶急性毒性,屬第二類致癌物及第二類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特變的物質。


dye hair

舒緩過敏的食物

染髮後出現頭部皮膚過敏,可透過攝取維他命舒緩,食物包括:

  • 維他命C食物:白肉或紅肉番石榴、奇異果、橙、苦瓜、西蘭花及芥蘭;

  • 維他命E食物:三文魚、秋刀魚及牛油果;

  • 槲皮素食物:洋蔥、蘋果、蕃茄及提子。

女士染髮脫髮常見問題

問:如何預防染髮劑導致頭皮敏感?

答:選購染髮劑時,應留意產品有否過敏成分。而且,在使用染髮產品前,需閱讀說明書,了解使用方式及進行簡單皮膚測試。


問:染髮後頭皮過敏急救方法有哪些?

答:染頭髮後,頭部皮膚出現痕癢灼熱,應以清水沖洗頭髮。情況嚴重,立即求醫。


問:有哪些營養成分可舒緩過敏反應?

答:維他命C、維他命E及槲皮素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