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opyright © 1996-2023 HASPERO.com.hk. All rights reserved.

生頭蝨是什麼?小朋友高危?原因症狀、傳染途徑及治療預防方法講解

生頭蝨如何是好?頭生蝨是常見於小孩子的頭部皮膚問題,且以女孩子居多。頭蝨會於頭髮產卵,並且吸血,令患者感到痕癢。如何處理?於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講解西醫及中醫在治療頭蝨上所使用的不同方法。同時,亦會分享預防長頭蝨小貼士,令大家不再受頭蝨問題困擾。


頭蝨英文Head louse

頭蝨英文 Head louse,又或 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。它屬人體寄生蟲,寄生於頭髮之上,以吸食人血維生。頭蝨可在人類頭髮上生存30日,倘若離開人體,無法進食,會在兩天內死去。


頭生蝨的高危族為3至13歲小朋友,且以女孩子感染率較高。頭蝨通常會在耳背、髮根及後頸近衫領位置出現,有些人更會在眼眉位置出現。


生頭蝨症狀:頭皮痕癢發炎

頭蝨會叮哎頭部皮膚,令生頭蝨患者感到頭痕不適,影響睡眠質素。當頭生蝨患者用力搔抓痕癢頭皮,或有機會令頭皮受傷出血,造成細菌感染,頭皮發炎,影響頭髮生長。


頭蝨卵/頭蝨蛋特徵

頭蝨生命周期分3個階段,分別為卵、蛹及成蟲。頭蝨有雌蟲及雄蟲之分,成蟲呈灰白色,壽命約30日,會大量產卵繁殖。雌性頭蝨一生可產下50至150粒卵,頭蝨卵會於7至10日內孵化,由蛹進化至成蟲,則需時7至12日。


頭蝨卵呈橢圓形、黄色或白色,表面光滑,緊緊黏附於頭髮上。頭蝨蛋離開頭髮後,於一星期便會死亡。


頭蝨卵與頭皮屑分別

頭皮屑呈薄片狀,容易掉下。頭蝨卵則呈橢圓形,緊附於頭髮上,不易跌下,色呈黄色或白色。


頭蝨感染原因與傳染方式

頭蝨屬爬行生物,不能於頭髮之間飛行跳躍,所以頭蝨傳播方式主要是與患者共用頭飾、帽、頭巾、枕頭或髮梳,又或與患者頭部有近距離接觸。


girl hair  long

生頭蝨治療方法

皮膚科醫生治療生頭蝨:頭蝨洗頭乳劑

在治療生頭蝨方法上,西醫會處方去頭蝨乳劑。患者在洗淨頭髮後,可塗上去頭蝨乳劑殺蝨。繼而,再以清水洗去乳劑,並用除蝨梳,將蝨屍蝨蛋梳走。另外,患者亦要以熱水清洗所有個人頭部接觸過的用品,亦勿與他人頭部有緊貼接觸。


中醫治療生頭蝨:頭蝨洗頭水

  • 殺滅頭蝨:以60克百部,加入1.5公升清水煲30分鐘,再用於洗頭1至2次;

  • 舒緩痕癢:以各30克白鮮皮及地膚子,加入1.5公升清水煲半小時,用於洗頭;

  • 預防過敏:以各30克苦參及蛇床子,加入1.5公升清水煲30分鐘洗頭。

頭蝨預防方法

要預防生頭蝨,便勿與他人共用與頭部皮膚或頭髮有緊密接觸的個人物品,亦勿與患者太過頭貼頭。


頭生蝨常見問題

問:如何判斷頭蝨?

答:頭蝨難以從肉眼看到,但患者會經常感到頭部皮膚痕癢。


問:如何治頭蝨?

答:可使用去頭蝨的頭蝨乳劑。


問:為何會有頭蝨?

答:與頭蝨患者頭部有緊密接觸,又或與患者共用頭部用品,例如梳、帽或頭巾。


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