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opyright © 1996-2023 HASPERO.com.hk. All rights reserved.

頭瘡治療方法!可致毛囊炎甩頭髮?頭皮生瘡原因拆解及醫頭瘡方案講解

頭瘡治療方法有哪些?頭皮生瘡問題困擾著不少女性,特別是夏天頭油大的時候,更是頭皮生暗瘡高峰期。頭瘡成因是甚麼?哪些人是生頭瘡高危族?以目前醫學技術來說,醫頭瘡的方法有哪些?以上答案,將於本文一一講解。頭瘡可以引起女性脫髮,所以大家絕不可以輕視哦!


頭皮生瘡又稱頭皮毛囊炎

頭瘡在醫學上又稱為「頭皮毛囊炎」,簡單說就是毛囊發炎。我們的身體皮膚,布滿了很多很多毛囊,而毛囊炎亦常見於胸部、背部、手部、臀部及頭部。


倘若出現毛囊炎不加處理,毛囊或會受永久破壞。頭部皮膚上的毛囊若經歷如此遭遇,便會長不出頭髮,導致禿頭。


生頭瘡症狀

當頭皮生瘡時,頭部會出現一粒粒紅色的丘疹或膿皰,令患者感到痕癢及刺熱痛。若然,病情輕微,頭瘡可自行痊癒。相反,頭瘡或會在頭皮上留下永久疤痕,長不出頭髮。


頭皮生頭瘡原因


頭瘡成因1:微生物感染

細菌(金黃葡萄球菌、痤瘡桿菌)、真菌(馬拉色菌)或蟎蟲的入侵,均可引發毛囊炎。這些微生物,可以來自按摩池不潔池水,又或欠缺清潔的個人貼身物品,例如是帽或枕頭。


頭瘡成因2:毛囊受阻塞

日常使用的髮蠟或髮膠,倘若質地過厚,便有機會令毛囊堵塞起來,導致毛囊發炎。


頭瘡成因3:毛孔受刺激

當頭部皮膚痕癢時,不少人均會用力抓頭,令皮膚出現傷口,為細菌入侵毛囊提供機會,造成發炎。另外,過度清潔皮膚,或清潔用品具致敏性,亦可增加毛囊發炎風險。


頭瘡成因4:免疫力下降

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人士或進行癌症治療人士,因免疫力較弱,所以易出現毛囊炎,導致頭生瘡。另外,長期服用藥物,亦可令毛囊發炎,包括服用類固醇、長期服食抗生素(它會減低皮膚對細菌抵抗力)及服食壓抑免疫系統藥物。


girl hair itchy  head sores skin

頭皮生暗瘡高危族


頭生瘡高危族1:大汗人士

經常流汗,而且在日常生活或工作時,需經常戴帽及頭盔者,均為生頭瘡高危族。原因是人體出汗後,帽內濕熱環境或為細菌創造有利生存空間,加劇頭瘡問題。


頭生瘡高危族2:油性皮膚人士

油脂可成為細菌養分,有助它們繁殖,導致頭瘡,故油脂分泌較多者,亦為生頭瘡高危族。


頭生瘡高危族3:頭皮清潔不足人士

經常不洗頭而又頭油分泌較多者,便很易令油垢堵塞毛囊,誘發毛囊炎及頭瘡。


頭瘡治療藥物及頭瘡洗頭水推薦

生頭瘡是否需要求醫是需按病情而定,倘若病情輕微,可透過一些具有去頭皮功能的洗頭水清洗頭部皮膚。病情嚴重,便要使用藥物進行治療。


醫頭瘡5大藥物

  1. 醫頭瘡外用抗生素:有助治療由細菌引發的頭皮毛囊炎;

  2. 醫頭瘡外用抗真菌洗頭水:醫治由真菌引起的頭瘡,但不適用於由細菌引起的頭瘡;

  3. 醫頭瘡外用類固醇藥水:用於短暫輔助治療,對頭瘡有舒緩痕癢及消炎作用;

  4. 醫頭瘡口服抗生素藥物:頭瘡問題嚴重時,便需使用。它對於由細菌引起的頭皮毛囊炎極有效,但服用時間需多個月起;

  5. 醫頭瘡口服A酸藥物:屬於終極抗頭瘡藥物,當外用藥物或口服抗生素無效時,醫生或會考慮使用。口服A酸藥物適用於頭瘡病情嚴重之人士或很大機會出現頭部疤痕之人士,惟療程可長達數月。

醫頭瘡洗頭水推介

在選購洗頭水時,大家可留意產品上有否成分如SeleniumSulfide或ZincPyrithione,這兩種成分均具有抑制真菌或細菌功能,有助生頭瘡問題早日解決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