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opyright © 1996-2023 HASPERO.com.hk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夏天女生頭臭頭髮臭皆因頭油味及細菌!改善方法:學曉洗頭皮

頭臭頭髮臭均困擾不少女生,特別在夏天,經常外出後,頭部皮膚便傳出陣陣異味臭味。其實,問題原因與頭油分泌有關。於這篇文章中,將分享各種令頭皮發臭及頭髮臭的原因。同時,亦為大家提供改善問題的各種方法,助各位女士解決頭皮異味煩惱。


頭臭頭髮臭原因

導致頭臭頭髮臭原因有3個,分別為頭油太多、天氣濕熱及枕頭有異味。


頭臭頭髮臭原因1:頭油太多

頭臭是因為頭部皮膚油脂分泌過多!身體上的皮膚布滿皮脂腺以分泌油脂,為皮膚保濕鎖水,防止皮膚乾燥及痕癢發炎。當中,頭部皮脂腺較身體多,因而導致夏天太熱時,頭油太多或頭臭問題。頭油分泌受著不同因素影響,包括:

  • 睡眠不足:生活壓力大,睡眠質素欠佳;

  • 每日洗頭多次:身體會按皮膚乾燥度,排出油脂為皮膚保濕。倘若洗頭次數多,洗盡頭皮上油脂。又或洗髮用品去脂力強,令頭部皮膚太乾燥,身體便會分泌更多頭油,繼而產生頭油頭臭問題;

  • 飲食太油太辣:飲食辛辣,會刺激皮脂腺分泌,增加頭油。此外,喜歡吃油膩或油炸食物,會令肝臟因不能及時攝入脂肪,令它們氧化,又或成為油脂分泌出來,帶來頭油頭臭問題。

有頭髮專家指,頭油愈多便愈易吸味,例如是煙味、食物味或香水味,加上混入頭油味道,自然為頭皮帶來異味。當中,頭髮偏幼女士,亦較易有頭臭或頭髮臭問題。


頭臭頭髮臭原因2:夏天天氣濕熱

夏天又濕又熱,有時出汗後,汗水混合油脂,便助長細菌滋生。不同細菌均會產生臭味,各種細菌混集一起,最終導致頭皮臭。


頭臭頭髮臭原因3:枕頭有異味

睡覺時,頭部油脂會沾到枕頭上,再加上汗水口水,便令枕頭出現異味。長期睡於如此不衛生枕頭上,自然帶來頭臭問題。


girl hair pillow

解決頭臭頭髮臭方法

要解決頭臭頭髮臭,可從3方面入手,包括控制頭油、妥善清潔頭皮及保持枕頭清潔。


解決頭臭頭髮臭方法1:控制頭油

頭髮臭源於頭臭,頭臭是因為頭油大。要解決頭臭問題,先要做好控油,方法包括:

  • 充足睡眠;

  • 多做運動,舒緩壓力;

  • 飲食清淡,戒吃味濃、辛辣及油膩食物;

  • 洗頭次數勿太密,免刺激頭部皮膚油脂分泌。

解決頭臭頭髮臭方法2:妥善清潔頭皮

不少人洗頭,是將洗頭水塗上頭髮後再沖水。其實,這只是清洗頭髮,並非清洗滿布頭油(頭臭根源之一)的頭皮。所以正確洗頭方法是:

  • 頭部皮膚有分中性、油性及乾性,大家應按個人頭部皮膚屬性選擇洗髮水。需留意,洗頭水若太刺激,反會令頭部皮膚分泌更多頭油;

  • 在塗上洗頭水後,應以手指腹輕力按摩頭皮幾分鐘,以去除頭油及頭部污垢。洗頭的水溫勿太熱,因為高水溫會令頭部皮膚乾燥,令頭皮分泌更多頭油;

  • 女士洗頭後,必需將頭髮吹乾,以防濕潤環境令細菌滋生。再次提醒大家,細菌是會發出臭味,是頭臭頭髮臭成因。

解決頭臭頭髮臭方法3:保持枕頭清潔

要保持枕頭清潔,最簡單方法是套上枕頭套或鋪上毛巾,並定時清洗。

清洗方面,可將醋、鹽及洗潔精混合起來,再將枕頭套浸於其中搓洗。又或將枕頭套浸入加了梳打粉的熱水中搓洗。


但留意,蠶絲及化學纖維的枕頭套一遇高熱,便會影響質地,故此等物料枕頭套,勿以高溫熱水清洗。即使棉質枕頭套是耐熱,亦不宜長時間浸於熱水。

bottom of page